民間二胎 一個買房者的自白

 

 一樓到四樓的樓梯上,站滿了幾十個神色焦急的人。樓上的房間內,電話鈴聲響個不停,但一位80歲的老太太不接電話,也不開門。

  11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裡的一套三居室剛剛掛出半個小時,屋外就擠滿了聞訊而來的仲介和他們的客戶。老太太是房主的母親,有心臟病,這天一個人在家,屋外聚集的陌生人讓她害怕,她一輩子都沒見過這樣的場景。

  四層,精裝修,臥室兩南一北,面積69平方米,報價139萬元,這套房子符合我的所有要求。中午接到仲介的電話,我立刻停下手頭的工作,20分鐘就趕到了房子門外,幸運地排在了第一位。
   僅僅一個月後,這一區域的二胎均價迅速突破2萬元/平方米的關口。而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市場低迷時期,這裡的房價只有1.4萬/平方米左右。幾個月的時間內,房價一路上揚,飆漲了近50%。

  3個月來,我看了將近30套房屋二胎。戶型和位置都還不錯的房子,絕大部分當天就被賣出,即便某些房主坐地起價。而那些非差即貴的滯銷房子,最終也都找到了買家。

  我見到的最快紀錄,是一個買房者連房子都沒看,就把定金交給了房主。這位買房者在仲介掛出出售資訊幾分鐘後就果斷出手,那些約好了晚上看房的買家,只好望房興歎。

  這種近乎瘋狂的景象,大部分買房者都不願看到,但他們卻無力阻止,甚至還要不由自主地投身其中。面對現實,我和他們一樣,不願放棄,但也沒有更好的選擇。
   半個小時後,房主的父親從外面回來,因為擔心老伴受到驚嚇,他要求看房的人分批進屋。我和一對母子第一批進門。看了幾眼之後,我下定了購買的決心。那對母子也做出了相同的決定。

  之所以如此迅速地拿定主意,是因為我曾經錯失過一次機會。10月初,附近一個社區同樣樓層和戶型的三居室報價146萬 (約合2.12萬/平方米),當時這一區域的成交均價是1.8萬/平方米左右,我在猶豫之際,那套三居室被別人141萬買走了。
   這一切發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中國政府的經濟刺激計畫,10個月內近9萬億元的天量信貸,開發商的囤地捂盤和房地產仲介的推波助瀾,推動著房價頻頻打破歷史最高紀錄。

  今年9月份,為了讓孩子上幼稚園方便,我和愛人決定在北二環和北四環之間買一套小三居。這一地區幾乎沒有新盤,絕大部分都是房齡20年左右的老公房。

  9月初,我們賣掉了6年前買的東五環外一套80平米的經濟適用房,打算把賣房的錢當作首付,再貸款幾十萬元,買一套70平米左右的二胎作為我們後半輩子的家。

  作為過渡,我們一家三口住在一套租來的小兩居裡,大約50平米,頂層。

  不過也正是在那個月,銀行開始小幅收緊二套房貸款,傳言去年10月份出臺的“救市”優惠政策將在今年年底到期,加上擔心可能的通貨膨脹,11月以來的房市傳統淡季,今年卻量價齊升,不斷出現“搶房”的火爆場面,日成交量超過了1000套。

  我們買房並不是用於投資,而是自己居住。我已工作八年,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我今年有一個願望,就是在入冬前買到集中供暖的房子,把住在農村的父母接過來。父親去年因腦溢血導致半身不遂,而我們以前住的那套經濟適用房在頂層,沒有電梯,冬天需要燒天然氣自己供暖。

  但直到今天,北京已經下過三場雪,我也沒有買到合適的房子,讓父母溫暖過冬的願望恐怕要落空了。

  看房的三個月時間內,我將工作以外的幾乎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房子上。民間二胎或許是因為投入太多,我不斷地在希望和失望之間沉浮。

  曾經出現幾次不錯的機會,但最終都與我擦肩而過。

  10月中旬,我們看中了一套塔樓的三居室,與房主基本談定,價格是143萬元。房主二胎在政府部門工作多年,看上去樸實誠懇,說會信守承諾,但遲遲不肯收定金。兩天后,她打電話告訴我們,另外一個人定下了她的房子,出價是145萬元。

  我後來才知道,他們的實際成交價是144.5萬元。為了多賣1.5萬元,房主違背了自己的承諾。

  11月中旬,周邊三居室的價格已經超過了我們的承受極限,我們開始考慮兩居室。為了不再錯失機會,我們在一天傍晚看好了一套兩居室,當天晚上就說服房主收了定金。

  50多歲的女房主收下定金後,通過仲介告訴我們,房子是她繼承的丈夫的遺產。她丈夫在這套房子裡居住時生了病,後來在醫院病逝。

  父母聽說這一情況後,不同意我們買這套房子。我們想來想去,民間二胎還是決定放棄,損失了2萬元定金和1萬多元仲介費。

  有過前面幾次教訓,我知道了自己想要什麼。所以當我看到安貞裡的這套房子和房子裡的兩位老人時,果斷決定定下這套三居室,但交定金前要把房主的情況進一步瞭解清楚。

  幾乎同時,那對一同看房的母子也表示想定房,還承諾出全款。我需要貸款,為了贏得優勢,我悄悄地對兩位老人說,我可以再加些錢,希望能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

  兩位老人說,自己做不了主,賣房的事要和兒子商量,不過同意不再讓其他買房者看房。這樣,排在我們後面的幾十個買房者,連屋子都沒能進去。

  我原本以為自己有希望買下這套房子,卻沒想到連競爭的機會都沒有得到。

  帶我看房的這家仲介,只有老人家裡的電話。他兒子的電話,只有帶那對母子看房的那家仲介才有。房貸後者為了不讓對手獲得資訊,對房主的電話進行了保護,只有登記房源的經紀人和區域經理才有。

  儘管想了很多辦法,我的這家仲介始終沒有找到房主的電話。而對方仲介的好幾家客戶雖然沒有看到房,但也決定購買。

  這樣,對方仲介的幾個客戶不斷加價,最終一個買房者以150萬元的價格勝出,當天下午就交了20萬元定金。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短短的幾小時內。我又一次從希望跌落到失望。

  直到現在,我依然沒有買到理想的房子。而且,按照目前的借貸房價漲勢,很可能短期之內我買不起合適的三居室了。我身邊一些有意買房的同事,已經打算放棄了。

  我還想再碰碰運氣,但我此時的心態,已經平和很多,對於結果也沒抱太多的期待。

  儘管有很多無奈和焦慮,但我在11月26日這天安慰愛人和自己說,經過房市的磨練,我們在接連不斷的挫折中練就了堅韌和耐心。這些品性,遠比一套房子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