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 補習班-在美國怎麽學英文
很多人會和我談起語言的問題,並且英文校稿告訴我,第一代移民幾乎難以徹底跨越語言的障礙。這也是我在美國生活越久,體驗越深的東西。我們沒有美國本土人的成長環境,因此幾乎難以徹底跨越語言的障礙,很多人有在兩種生活中搖擺的感覺。

一句“How do you like your coffee?”也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原來這是要回答咖啡是否要加奶糖。而很多紐約的人的回答或許是,“One sugar, one cream!”

很多和我有過一樣的幻想,認爲只要來美國呆兩年,英文就不知不覺的變好了。當很多留學生踏進教室或者走進生活的那一瞬間,其實就已經開始明白。那真的只是一個傳說。我在美國生活不到兩年的時間,發現語言決定著你的生活質量,決定著你的精神狀態,決定著你的方方面面。而大多數人拼命地希望達到一個理想的、溝通完全無障礙的狀態,最後基本放棄了這種願望,而是把持著一種更加理性的狀態。人類溝通的層次有很多,而語言的學習永遠沒有捷徑、更沒有終點。每一個單詞的學習,最後都變成了一種修行。我們,依然在路上。

從點一杯咖啡開始

一個人不能走進同樣的河流。但是我們卻重複著同樣的故事。托福考了一個不錯的成績,被名校錄取,甚至本科來自很好學校的英文專業。當你走進真正的語言環境時,都不免有些驚慌失措。和很多有過相同經驗的人交流過,那種語言的沖擊無異于人生中的一場海嘯。把你過去擁有的東西沖的七零八落,而你需要有重建災區的勇氣和決心。

“點一杯咖啡都困難?”這是真的。 很多初到美國的朋友,可以應付基本學習和寫paper,卻發現日常生活的挑戰也需要一點一點地去克服。並不是不會說咖啡這個單詞,而是發現我們不懂點咖啡的習慣。一句“How do you like your coffee?”也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原來這是要回答咖啡是否要加奶糖。而很多紐約的人的回答或許是,“One sugar, one cream!” 爲什麽用量化的語言去回答,沒有什麽,只是習俗。糖包是一小袋一小袋的,奶是一小盒一小盒的。因此很多人習慣用量化的概念去回答。而不是我們想想中的“a little”。學習英文的旅途就這樣寂寞地開始了。默默地記下習俗,我們開始在真實的環境中奮勇求生。

象雷達一樣吸收信息

象雷達一樣永遠在吸收信息。這是我的感受和對很多朋友的建議。在一個真實的環境中,只有一刻不停地去吸收,去提問。才能迅速積累我們需要的知識。 在同學之間在交談的時候,別以爲和自己無關,每一個時刻都無比珍貴。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我和幾個美國同學在地鐵等車,莎拉和外系的安娜互留電話號碼,莎拉問,你的姓是什麽。安娜回答之後,莎拉說,“Are you in the tribe?” Anna回答,“Yes!” 這段對話讓我讓我非常淩亂,因爲tribe在英文裏是部落的意思。在這裏我無論如何也不知道她們在表達什麽意思。我馬上提出了問題,也得到了解釋,莎拉發現安娜的姓可能是猶太人的姓,所以問安娜,“你也是猶太人嗎?”這種隨意的談話裏包含裏大量的知識。

是的,我記得在最開始的第一個學期裏,我幾乎回到了幼年的狀態,成爲了一本“十萬個爲什麽”。學英文 What is Black Panther movement? (什麽是美國的黑豹運動?) What is gentrification?(使地區貴族化)、What iszoning rules?(什麽是分區規則) What is the food bank?(什麽是食物銀行?) What is black history month?(什麽是黑人曆史月?)我幾乎不放棄每一個提問的機會。因爲我知道這些知識都是通往真正交流的鑰匙。慢慢地,我發現這些問題後面不只是語言,而是深厚的文化。也許每一個問題之後,都需要讀好幾本書。而了解這些文化,才是通往下一個層次溝通的重要一步。

勇于參與,勇于提問,這是看似簡單,但是卻絕非容易的一大步。

美劇到底有沒有用?

和很多人一樣,我在來美國之前通過看美劇學習英文,在我拿到offer的那一個夏天裏,我至少又把以前看過七、八遍的《老友記》重溫了三四遍。我堅信,這是在當時環境下最好的學習語言的方式。但是來到美國之後,美國的教育確實給與了我極大的震撼。

除了口述曆史課程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對于曆史知識的匮乏,我在其他任何選擇的課程中都感受到了知識的短板。在哥大校長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課程當中美國同學對于曆屆大法官的名字如數家珍。課上經常探討新聞媒體和言論自由的關系以及個人自由言論的邊界問題。

“全球都市化”這門課程,我們討論各國貧民窟的現狀以及都市化對個人的影響。在社會學課程當中,我們通過閱讀討論生活中我們所做決定的社會學因素,個人失去和得到的量值比。在人權實踐課程當中,教授講授爲什麽全世界有193個國家,爲什麽只有美國和索馬裏沒有通過聯合國的兒童保護公約。

坦誠地說,這些課程極大地開拓了我的眼界。而憂慮地說,中國學生爲什麽上課不太發言,那是因爲我們之前甚至很少接觸到這些知識,更別提對這些事情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教育讓中國留學生恍然大悟,我們太習慣于站在中國語境裏看問題。而我們對于世界其實還是一個出生的嬰兒。所以我急迫地希望能夠站在世界語境裏和別人溝通,而不是自說自話。要想達到這個目標,系統的閱讀與學習是唯一的方法。

最後我最終明白,美劇只是英語學習裏金字塔的塔底,英文 補習班那樣的學習掌握的最終只是碎片化的信息,遠遠不足以稱之爲對英語的學習。在英文學習裏,閱讀和生活體驗永遠都是最重要的,而美劇最終只是一個美好的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