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屋二胎市場門道多

 

 市民林先生在濟南工作多年,準備購置婚房,他將目光投向了二胎交易市場。但是在2個月的挑房、選房過程中,他漸漸對仲介失去了信心。“難道我遇上了黑仲介?這麼多的時間、精力,還有我所花的錢,豈不是全打了水漂?”

  記者也瞭解到,與林先生有同樣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數。

  虛假房源,弄得人團團轉

  林先生在濟南一家房屋二胎仲介,登記了相關資料。因為瞭解到他是想要購買婚房,仲介工作人員就帶著他到處看房。

  “可能是為了避免我跟房主私下交易,所以每次看房子,仲介都是帶我到類似戶型的房屋。”林先生說。但是幾次下來,他所看中的房子,不是銷售出去了,就是房主不想賣了。

  林先生的遭遇,其實是不少房屋二胎購房人都有過的經歷。在仲介那裡很容易找到物美價廉的優質房源,可親自諮詢時,卻被告知“已售出”。接著,仲介就會熱情地向顧客推薦起別的“高價”房。

  一位業內人士說,很多時候,一些小房產仲介的房源是假的,甚至根本沒有房源,其房源都是通過不正常管道獲得的,行業內稱“套房源”。如果再遇上黑仲介設置騙局,最終結果往往是黑仲介卷款逃走,而買房人錢房兩空。

  “意向金”不要輕易交

  “現在我看好了一套票貼/當舖/二胎,仲介說現在好幾個人都搶著買這套房子,我要是想買,最好交一筆‘意向金’。”林先生介紹,他現在正在猶豫,是不是該交這筆錢,“仲介還說,如果交易不能最終完成,我還能拿回這筆錢,可我有點不相信。”

  一般說來房源搶手,提前交定金的情況在一些正規仲介交易中也會發生。但是這種情況,定金並不是由仲介來收取,而是由賣房人與購房人商定,仲介只是協力廠商。

  一位律師說,我國法律上並沒有“意向金”這一說。實際情況是,房屋仲介通常在開給購房人的收據中,暗地將收取的購房“意向金”以某種方式“過渡”為購房定金。例如,仲介往往會在相關單據上注明“意向金自動轉定金”之類的條款,且不將該條款主動提示或告知購房人。購房人如不購買有關房屋,就很難再要回錢款。

  “吃差價”,也成了潛規則

  按理說,房屋仲介的收入來源主要是依靠仲介費,但是相比較高額的“房屋差價”來說,個別黑仲介還是不惜鋌而走險,囤積房源,在買賣房屋二胎的過程,獲取房屋差價和仲介費兩項收入。

  早在2006年,“吃差價”做法就已被國家有關部門明令禁止。房地產經紀機構和經紀人員不得對交易雙方隱瞞真實的房屋成交價格,賺取差價,也不得採取內部認購等手段營造銷售旺盛的虛假氛圍,誤導和欺騙當事人。

  但是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房產仲介私自抬高房屋銷售價格“吃差價”行為,幾乎成了一種“潛規則”,這筆差價最終會流入個別房產仲介的腰包。

  由於現在房屋二胎交易所涉及的專業知識很多,一些想要買房屋二胎的市民,看來還是應當對其中“門道”多進行學習,以免上當受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upia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